close

覺醒的覺性--覺醒於覺性之無相的「在」

作者:阿迪亞香提

覺醒的覺性練習,重點在於不與概念心認同,特別是那我們幻想成是自己的假我或小我。把小我稱為「假我」並沒有貶低或批判的意思,只是如實地為它命名:一種我們過於習慣與之認同的心理過程。假我不具有持續性;它既不是東西或名詞,也不是人。它只是我們誤認為是自己的一種心理過程。

我通常把假我稱為思想創造的我或心理上的我。假我在無意識的生命狀態下成長茁壯。當我們對「在」一無所覺,我們的注意力就會癡迷於頭腦,亦即我們已經習慣將之視為自己的那一大堆想法、意象、信念、習慣、意見和評斷。然而,這些並不是你自己;它們不過是那些受制約的心理過程偽裝成你罷了。別忘了,早在你有任何可以認同的想法或概念之前,你就已經存在了。你並不是在獲得小我之時才突然存在的。就最好的情況來說,小我頂多只是功能性的工具,以暫時幫助你在這世界闖蕩;就最壞的情況來說,小我是看似極為逼真的噩夢。無論哪一種情況,在我們把小我當成自己的本來面目的那一刻,它就成了假我。不過好消息是,我們確實可以從假我的幻覺中醒來,並恢復我們實質的身分。

我們先從認出那本然存在的覺性開始。當下正在認知這些文字並想知道它們的意思的,就是覺性。這個看似再平常不過的覺性,正是讓你覺醒於你的「在」的真實本質途徑。事實上,這個覺性一直都現前於當下,也比你所想像的更有資格稱為實質上的你,因此它反而很容易被視而不見。離開你的念頭往內簡單地走一步,並認出你在整串心理活動和自我意象的造作之前的本來面目。它就像呼一口氣那樣地容易;它簡單到只要你願意接受你那難以描述的臨在所帶來的驚奇。

當覺性從覺性之內的內容自行停止分別,並意識到它自身即是你的自性,此時,「在」的這一面向就覺醒了。換句話說,覺性不是你造作出來的,而是它就是實質上的你。一旦你開始看清,所有你認為及想像的你,其實不過是出現在覺性的玄妙場域(intangible field)內的心理內容,你便可親自體會到這一點。覺性之內的內容(包括那些構成假我的種種想法、判斷和意象)是來來去去的。儘管其中有許多內容會不斷地重複出現,但它們沒有一個是有持續性的,也沒有一個是真實的你。此處的重點是,不要相信這些來來去去的內容,而是體認到它們是活生生的現實;它們是你實質的「在」的覺知面所本具的任運自在。

我們來實踐這一點。

•首先,安住於你當前的任何體驗。不要想改變或想知道你現在為什麼有這個體驗。別改變你當前的體驗,也不要理會你對它的任何想法。

•放鬆地進入覺性,就如同晚上你的身體放鬆而進入睡眠的感覺一樣。

•注意你的想法就只是想法,感受就只是感受,聽到的聲音就只是聲音,看到的景象就只是景象(如果你是睜著眼睛的話)。

•讓覺性從專注於體驗的內容中放鬆下來,然後輕鬆地進入覺性本身的開放和寧靜空間。我們就稱它為「意識背景」(conscious context)。

•注意覺性正在觀看著你的念頭、感受、景象和聲音。不要試著去了解覺性。注意你的感知和體驗正在被覺性觀看著,但不是你所想的有一個擁有覺性的人在觀看它們,或是有個人試著想成為觀看者,而是覺性本身在觀看。你不必努力去覺知,因為覺性就與意識背景(所有的體驗都在它裡頭發生)一樣,從本以來一直都在。

•注意覺性不是你能看到、觸摸或品嘗的東西。覺性看而無法被看;覺性聽而無法被聽。覺性能觀察心中所有的念頭和意象,但它本身並不是念頭或意象。

•注意所有關於你自己的念頭、想法、判斷和意象,都是在名為「覺性」的意識背景內生起,同時也被它觀看著。

這個練習幫助我們了解到,關於你的本來面目,有某個東西(覺性)是比你所認為的自己的那些概念更為根本的。你那些關於你自己的想法、體驗和感知不斷地在生起、變化、來了又去,然而,覺性一直都在。不要試著去理解或了解覺性,只要注意它是你的根本即可。覺性是意識背景,而你體驗的內容則在這個背景內生起、變化及消失。你永遠看不到覺性,但你永遠是從覺性以及作為一個覺性來觀看的。覺醒於覺性之無相的「在」,關鍵就是,放下想用頭腦去理解它的企圖,只要放鬆地進入那簡單、寂靜、開放的覺性本身的直觀中。

我們就從七個提示和練習開始,讓覺性意識到它本身,並從假我的認同中醒來。

第1課 覺性是體驗的意識背景

直捷之道是在探討你和一切眾生的「在」的三個面向:覺性、心和本基。我們從實踐覺醒的覺性開始,亦即從頭腦和所有由思想產生和維持的那些身分中醒來,並藉由認出那本然存在的覺性,從而體認到「在」無相的那一面。當覺性從覺性之內的內容自行停止分別,並意識到它自身即是我們的自性,此時,「在」的這一面向就覺醒了。換句話說,覺性不是我們造作出來的,而是我們就是它。

安住於你當前的任何體驗。不要想改變或想知道你現在為什麼有這個體驗。別改變你當前的體驗,也不要理會你對它的任何想法。然後,注意你的想法就只是想法,感受就只是感受,聽到的聲音就只是聲音,看到的景象就只是景象(如果你是睜著眼睛的話)。

如此一來,你所有的念頭和感受都被覺性觀看著。同樣的,不要企圖去分析或了解覺性;反之,你要注意覺性正在觀看著你所有的感知和體驗。覺性不是你能看到、觸摸或品嘗的東西。覺性看而無法被看;覺性聽而無法被聽。所有關於你自己的念頭、想法、判斷和意象,都是在覺性內生起,同時又被覺性觀看著。

在體驗的意識背景內做練習時,你會知道有某種東西(覺性)是比你所認為的自己的那些概念更為根本的。因為覺性是唯一不會隨著你的念頭、體驗和感受的變化而來去的東西。

練習1 認出覺性

•首先,身體放鬆。

•將注意力從你的念頭和感覺,轉移到你呼吸的感受上。

•與你的呼吸共處一段時間。

•注意你沒經過任何意圖或努力便已覺察到當下。

•注意那認出體驗的每一刻的就是覺性。

•注意這一事實:覺性本來就一直在運作著。覺性就是那在觀看的意識背景,而體驗的內容就在這背景內來來去去。

•注意那覺性的背景。認出它,但不要試著去理解它或了解它。你不需要使覺性更加地覺知,因為它本來就一直在澄澈地覺知著。念頭和體驗就是在這覺知的空間內出現的。

•注意念頭是來來去去的,但覺性一直都在;感覺是來來去去的,但覺性一直都在;感受是來來去去的,但覺性一直都在。一切現象都在覺性這個意識背景內來來去去。甚至你那些關於你自己的想法、過去的記憶和自我評斷,也都是在這覺性的意識背景內來來去去。

•在這種放鬆的覺知狀態下,注意你整個由心理建構出來的身分,以及你那關於你自己的概念,都在這覺性的空間內短暫地生起,然後下一刻就又消失了。

•不論你的本來面目是什麼,它一直都在。它超越了那曇花一現般關於你自己的概念。

•你永遠都在這裡,而你的本來面目遠比你那關於你自己的概念更為根本。

 

第2課 覺性的空廣本質

在第一個練習中,我們專注於覺性是那在觀看的意識背景,而所有的
體驗內容就在這背景內來來去去。現在,我們將深入那在觀看的覺性其空
廣的本質。

現在,不管我們的念頭、感受、想法或心理意象是什麼,通通讓它們是怎樣就怎樣。不要試著去改變它們或想理解任何東西。放下算計的頭腦,先別去理會它。如此一來,你會發現,覺性正在觀看你所有的念頭、感覺和感受。務必花一點時間安住於這個觀察,並成為與那在觀看的覺性無二無別的觀看者。如此一來,覺性便毫不費力地現前了。你根本不必去創造它、捕捉它或強迫它發生,而只需要在你體認到空廣的本質或覺性的時候,予以注意並認出它來。

感覺和感受。務必花一點時間安住於這個觀察,並成為與那在觀看的覺性無二無別的觀看者。如此一來,覺性便毫不費力地現前了。你根本不必去創造它、捕捉它或強迫它發生,而只需要在你體認到空廣的本質或覺性的時候,予以注意並認出它來。

練習2 體驗覺性的廣大和開放

•首先,作為那在觀看的覺性而安住著。然後,注意你的覺性的直觀感受是多麼地廣大、開放、明澈和純淨—從本以來一直都是如此。

•去體驗覺性如同天空般廣大又開放,而念頭和感覺在它裡頭來來去去。讓自己安住在覺性這種如天空般廣大又開放的本質中,既不執著任何東西,也不排拒任何東西。

•別只是用頭腦去貼上天空般開放的覺性本質的標籤,畢竟這樣也還是一個概念。相反的,你要讓你的身體裡裡外外都感受及感覺到它的敞開性。

•這一天多做幾次,讓自己安住於覺性這種廣大開放的感受中。要記住,你是安住於你的「在」其根本的無相本質中;它即是那從本以來就毫不費力地自然現前的覺性。

 

直捷之道【阿迪亞香提的覺醒課】:30堂課,體驗真正的開悟和解脫

The Direct Way: Thirty Practices to Evoke Awakening

作者:阿迪亞香提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覺性 修行 阿迪亞香提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ghthouse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